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保健和心理教师是"标配" 鄂州打造"健康校园"引关注

时间: 2018-11-28 15:5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仅是教学楼,水龙头甚至已延伸到操场,学生锻炼后即可洗手;消除校园“旱厕”的同时,将学校厨房进行统一改造;全市集中培训保健教师和心理咨询师,让这两类专业教师成为每所学校的“标配”……近年来,湖北鄂州市着力打造“健康校园”,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全省“健康校园”建设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将在鄂州市召开。

学校的布鞋食堂和操场水龙头成亮点。

  上周,楚记者先后来到鄂州市实验小学、新庙中学、吴都中学和鄂州市第二幼儿园,发现各校在开展健康校园建设中,都有着显著的特点。

  在鄂州市实验小学,记者看到,该校每间教室旁边都有一个3平米左右的储物间,里面不仅能放置劳动工具,还配有洗手池和香皂。在每层楼的走廊,也有几个公共洗手池,甚至在操场旁,也单独新配了一排高低不一的洗手池。“全校近4000名学生,共配有172个水龙头,让学生养成随时洗手的好习惯。”

  新庙中学是一所乡镇农村初中,但经过近一年的改造,该校不仅告别了多年的“旱厕”,学生食堂也已和城区学校的一模一样。操场旁的洗手池,学生们也越用越习惯了。在入校门口的宣传栏,还贴着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的应急宣传资料。

  吴都中学则引起专业的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在学生和家长间获得更多的赞誉。该校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柳林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他介绍,该校设有心灵氧吧、畅心苑和心情驿站多个专业的心理咨询空间,学生在此可接受心理沙盘治疗,可通过专业器具进行情绪的宣泄,也能坐在音乐沙发上看书发呆。不仅如此,校园广播台还设置了心理电台专场,应时地播放一些关于如何调整备考情绪,如何缓解开学焦虑等内容。

  鄂州市第二幼儿园不仅有闻名于市的“布鞋食堂”,白案间、蒸汽间、主食库等科学的分区设置,确保食物生进熟出,地面不会有任何水渍,员工即使穿着布鞋工作也不会湿鞋,而且,该园幼儿的体智能活动也颇具特色,园里的树林变成了孩子们的野战基地,铁皮桶、梯子等都成了玩具,所有幼儿每天可确保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

多举措打造健康校园建设的鄂州模式。

  据介绍,鄂州市开展“健康校园”建设以来,各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学校卫生设施、师生健康素养和食品、生活饮用水安全治理方面,都获得了较大提高:目前,鄂州市已培训保健教师200余名,并组织骨干力量进行心理咨询方面的学习,基本做到每所学校配备一名保健教师和心理咨询师;2017年,鄂州市投入280万,完成了首批24所农村学校旱厕改造。今年,又投入1200万元,共改造127所农村学校旱厕;各校按照每50名学生对应一个水龙头的标准,增设洗手设施;加强对学生心理疏导和干预,让每名学生都有健康档案;食品和饮用水落实“四个最严标准”,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鄂州市教育局局长丁永辉称,该局努力打造健康校园建设的鄂州模式,也是贯彻2017年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的相关政策法规,抓好教育的基础工作。同时,健康校园建设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习成绩很重要,生活习惯养成也很重要;做跑道很重要,但培养学生锻炼习惯更重要。该专项活动旨在让每名学生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能抗压抗逆的好心态。下一阶段,健康校园建设还将被纳入鄂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及文明校园创建中,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