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鄂城区人民法院司法网拍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2016-08-10 12:16

鄂城区人民法院司法网拍工作成效显著

 

网上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在纯粹的网络技术平台上,以电子竞价的方式依法自行处理涉讼财产(包括破产财产)的办法。网上司法拍卖在淘宝网开发的技术平台上进行,实行零佣金制度,即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佣金。鄂城区人民法院根据市中院《关于实行网上司法拍卖、变卖工作的规定》的文件的规定于2015年7月份正式入驻淘宝网开始实行网上司法拍卖、变卖工作,一年来,我院共在淘宝网上“零佣金”拍卖房产、车辆等48件,成交9件,成交金额460.49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5余万元,取得初步的成效。

2016年4月,申请人任某向鄂城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被执行人舒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案判决生效后,由于被执行人舒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任某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查明一辆鄂州车牌号的奔驰越野车属被执行人舒某所有,执行干警随即依法扣押了该车。7月15日,该车进入网上司法拍卖程序后,经评估价值为40.86万元,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在12个小时内,从起拍价39.86万元起一路窜升,经过多轮竞价后终以47.86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0.07%,此次拍卖中的参拍人数、出价次数和溢价率,均刷新了我院司法网拍记录。不久,我院将执行款兑现给申请人任某。任某拿到执行款后,感觉不可思议,他觉得我院执行效率高,更没想到车辆还可以在网上拍卖。

网上司法拍卖实实在在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它具有“一免、二高、三充分”三大特点。即“一免”是免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减轻了当事人负担;“二高”是成交率高、溢价率高,尽可能使当事人利益最大化;“三充分”是信息展示充分覆盖、参与方式充分简化、拍卖过程公开透明,尤其是竞拍过程由系统自动控制并实时显示,彻底隔离了人为因素,从机制上筑牢廉洁防线。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着力推进网拍工作,切实做到网络拍卖优先;加强调研,逐步完善网络拍卖工作;加大宣传,提高网络拍卖的知晓度;实现完整意义的网上司法拍卖,彻底截断围绕司法拍卖的不当利益链,杜绝暗箱操作,提升司法公信力。

 

院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