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孙茂芳获当代雷锋称号

时间: 2020-08-26 17:47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是全国第三位获此殊荣的道德楷模  是北京市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孙茂芳阅读受助者写来的感谢信。

孙茂芳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在3月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素有“京城活雷锋”美誉的孙茂芳老人,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手中接过中央文明委“当代雷锋”光荣证书,成为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全国第三位获此殊荣的道德楷模,也是北京市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中央文明委表彰决定指出,孙茂芳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名不图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永葆为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敬老爱老,无微不至地照顾孤残老人,满腔热忱地帮助贫困家庭,组织发起爱心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实践了雷锋精神,传播了雷锋精神,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京城活雷锋”。

  决定号召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以孙茂芳同志为榜样,踊跃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今天是我人生七十年来最光荣、最激动的一天!”手捧大红证书的孙茂芳老人说,所有荣誉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帮助。我要把“当代雷锋”作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在今后弘扬雷锋精神的征程中前进前进再前进,争取做一名有影响的“当代活雷锋”。

  对于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孙茂芳的理解就是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他说,雷锋精神就是要坚定信仰一辈子,服务奉献一辈子,艰苦奋斗一辈子。

  ■评论

  榜样就在身边

  里工

  赢得“当代雷锋”的光荣称号,孙茂芳老人当之无愧。而这位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名不图利,始终坚守精神追求的党员模范,也以其行动,为我们树立了近在眼前的榜样。

  学习孙茂芳老人的事迹,我们可以看到以下路径。

  首先,要持之以恒。

  每个人的学雷锋之旅,都是从小事做起,从为老人让一次座,热心地为他乡人指一次路,渐渐地,成为习惯,成为生活方式,乐于助人且乐在其中。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都是如此,数十年如一日,做了诸多平凡的事情,而这一连串的“平凡”,日积月累,铸就了伟大篇章。如孙茂芳老人,就是用四十年的光阴,谱写出一曲恢弘颂歌。

  其次,可以从身边做起。

  孙茂芳老人义务照顾18位老人,为12位老人送终,按老人的话说,做好事儿时间快,一晃就坚持下来。那么,我们学雷锋,也应该向孙茂芳老人学习,从身边做起,诸如关爱邻里、社区慈善等,太多的事情需要热心人的作为,只要有学雷锋的坚定信念,你也可以成为孙茂芳老人那样的英雄。

  第三,学雷锋,不是一个多遥远的字眼,雷锋精神有许多内涵,只要掌握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就能够指引前行。而为人民服务,就贯穿于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细节,如果我们能够将学雷锋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一行当的行动上,比如公交司乘人员能够搀扶老人一把,比如餐饮服务人员能够让顾客宾至如归,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学习雷锋。而没必要大张旗鼓地搞表面文章,非要模仿雷锋送人到家、休息日做好事。

  最后,还要提一句,对孙茂芳老人的奖励正当其时。当下社会,有不少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像倒地老人讹诈好心搀扶者的事情屡次发生,难免会让人们失望,而通过对孙茂芳老人大张旗鼓的奖励,使人们看到,在这个社会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平凡英雄,默默地做着好事,默默地实践着人生理想,这才是值得喝彩的主流。

  ■追捧

  做好事不难 难的是坚持

  “真心佩服”,“向您学习”,“现实版的雷锋”,“有你的世界真好”……近几日,“京城活雷锋”孙茂芳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引网民热捧。昨天,72岁的老人荣获“当代雷锋”称号,很多网民热情留言,决心向孙茂芳学习,传播正能量!

  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40年义务照顾18位老人,为12位老人送终;他每月从退休金中拿出千元,成立“帮扶救困资金”,至今用于各种助困已达48万余元;他退休13年,奔波100多万公里,作“学雷锋”报告3000多场,受众达100万余人。他被市民称为“京城活雷锋”。

  不仅孙茂芳自己的手机接到了很多祝贺、致敬的短信,很多素不相识的网民留言“向老人学习”。网民“流浪的乖乖狗”留言说:“如果我们都像孙茂芳政委那样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互敬互爱该有多好!愿这种楷模精神世代相传,相比之下我的思想境界和他老人家相差甚远,应当努力补上这一道德课目。”网民“荷叶上的蜻蜓”留言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我自问良心,我会做好事,但是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我做不到。所以,我只能向您说声:祝您一生健康平安!”

  ■独白

  助人为乐是我的生活方式

  “助人为乐,是我的生活方式。”自1964年入伍以来,学了半个世纪雷锋的孙茂芳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学雷锋的路上,我永不止步!”当选“当代雷锋”后,老人更忙碌了。很多学校、单位都请他去讲课、座谈。他说,他会针对“十八大报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在讲课中倡导大家从 “五小”做起:做空巢老人的“小棉袄”,做残疾人的“小拐杖”,做不幸之人的“小油灯”,做雷锋精神的“小广播”,做青少年的“小雨滴”。

  “70岁走走讲讲,80岁再创辉煌,90岁坚守理想,100岁喜气洋洋!”这是“当代雷锋”给自己列出的人生计划。(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