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普法专栏

鄂城区首个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在我院正式揭牌

时间: 2017-08-11 12:05

IMG_9758_副本.jpg

8月9日上午8点30分,鄂城区首个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揭牌仪式在鄂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举行,随着鲜艳的红布被掀开,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细少,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夏鑫,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红山,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志伸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区政法委、区妇联、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树彬全程陪同。

近一个半月以来,鄂城区妇联与区综治委、区法院、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动,在区法院挂牌成立了首个“鄂城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通过搭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新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妇联职能作用,提供免费咨询、免费调解、免费受理的“三免费”服务,及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效防止引发民转刑案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诉讼时间和成本,促进家庭幸福平安和社会和谐稳定。该调解中心将主要对离婚、赡养、抚养纠纷,离婚后财产纠纷,监护权、分家财产、继承纠纷,家庭暴力等涉及婚姻家庭纠纷的案件依法进行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制作《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协议书》,并报区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制作调解书。对期限内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告知当事人依法处理。目前,该调解中心有2名调解员,当事人只需向调解中心进行口头或书面申请,即可获得调解中心的帮助。

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夏鑫在揭牌仪式上作了简短致辞。他表示,在区法院试点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将调解贯穿于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实现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政府服务百姓的职能,对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