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李晓宝:以工匠精神守护公正

时间: 2017-11-10 11:44 来源: 政治处

    严谨细致、理性平和,既是李晓宝的性格,也是她的工作准则。2016年7月,烈日炎炎,作为一名44岁的高龄孕妇,怀有二胎的李晓宝不顾8个多月的身孕,组织鄂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作为比赛的策划者、组织者和评委,她几乎没有一刻空闲,比赛最后又用2个小时的时间作了一场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因过于疲劳,孩子宫内严重缺氧,当晚胎动厉害,她不得不住进医院。

  2017年春节刚过,她又回到心爱的岗位,带领全处5名女干警办理了江某、王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件。该案涉及37名嫌疑人,她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带头加班加点,提审、阅卷,仔细审查9个案由涉及的29笔违法犯罪事实,审查中排除非法证据6份,在法定期限内将案件起诉到法院。

  “平时很随和,但办起案来认真得让人害怕。”24岁的检察官助理龚畅说,“宝姐身上有一种工匠精神。”

  正是凭着这种“工匠精神”,李晓宝所在的5人团队多次被授予湖北省“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一批公诉骨干脱颖而出,在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案件“多媒体示证”竞赛中勇夺“十佳团队”称号。

  多年前,李晓宝背着20斤米,一罐酸腌菜,走20里山路,拼过高考独木桥,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并成长为一名检察官。那一年,她穿着崭新的检察制服回家,全村人都来看她。临走,父亲送她到村口,父亲说:“我不知道检察官是干什么的,不过女儿你记住,做人做事都要凭良心、讲良知。”这与法学课上老师的要求如出一辙。

  在办理一件受贿案时,一位曾经资助她上学、多次帮她渡过难关的老家亲戚,提着厚礼登门说情被拒后,丢下了一句李晓宝“不讲良心”的评语。

  那天,李晓宝回到沙窝乡,神情落寞,父亲边听原由边给她煮豆丝。父亲老了,满头白发,如往常一样,吃完饭送她到村口,父亲说:“还记得当年我跟你说过的话吗?”晓宝说:“记得。”父亲笑了……晓宝的泪水悄然滑落,父亲已经为她作出了大义的选择。

  李晓宝的追求,还是四个字———“职业良知”。

  月光满满,山风飒飒,晓宝就这样,揣着一颗初心重新上路了……(鄂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