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时代楷模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条渠

时间: 2020-04-14 17:46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传统美德,更是现代人的立身之本。2018年4月2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今年85岁的黄大发,是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名誉村支书。他居住的地方以前叫草王坝,由于当地缺水严重,村里人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来回也要走两个小时。没有水,别说发展产业,村民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

  1958年,黄大发被群众选为草王坝大队的大队长,他许下承诺:“一定要想方设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

  这句话成了黄大发的人生信条。

  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黄大发也被群众称为“当代愚公”,大家以他的名字给这条渠命名“大发渠”。

  水通了,黄大发又带领群众开展“坡改梯”,稻田从240亩增至720亩。昔日的荒山秃岭上,群众正逐步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10万株蜜桔、李子已经开始有收益,牛羊养殖大户超过30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黄大发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愚公移山的豪情斗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一生丈量了他和草王坝人的长征路。(薛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