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图:80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事变是怎样爆发的?

时间: 2017-07-07 17:23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这是北京档案馆珍藏的《卢沟桥歌》,作于80年前“七七事变”之后。80年过去了,这首歌中透出的悲壮与豪迈,仍让人动容。

  1937年7月7日,位于北平城西南15公里的卢沟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事变绝非偶然 日本蓄谋已久

  时至今日,日本国内仍有一些人士将卢沟桥事变视为一次偶然事件。事实上,在1931年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就陆续增兵进入华北。

  1936年8月,日本制定的基准国策纲要声称,日本要继续军事扩张;1937年7月3日,就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前几天,时任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又向日本政府提议,立即给中国以打击。日军开始疯狂寻找挑起全面侵华战争的借口。

  1937年7月7日晚,日军期待已久的借口出现了。

  迷路士兵成日本全面侵华借口

  日本军队提出所谓的“失踪士兵”叫志村菊次郎,当年仅20岁,他也许永远也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成为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略中国战争的导火索。

  图为“失踪士兵” 志村菊次郎

  牟田口廉也,是失踪士兵志村菊次郎所在日本华北驻屯军第一联队的联队长,“卢沟桥事变”的另一个关键人物。当他得知志村菊次郎失踪后,他立刻以此为借口集合大队日军,企图进入中国士兵守卫的宛平城寻找失踪士兵。

  然而,就在日军还没有赶到宛平城的时候,志村菊次郎已经被找到了。原来志村菊次郎是因为迷了路所以没能立刻回到军营。

  此时的牟田口廉也却隐瞒了志村菊次郎被找到的消息,依然向中国守军蛮横地提出进入宛平城搜查志村菊次郎,他的这一无理要求遭到了中国守军的断然拒绝。之后,按照牟田口廉也的命令,日军炮轰宛平城。由于准备充分,日军第一发炮弹就直接击中了宛平城行政专署大厅。

  因为找到了日本政府和日本军部渴望出现的战争借口,挑起“卢沟桥事变”,牟田口廉也获得了金鹰三级勋章,随后被晋升为少将。

  图为牟田口廉也

  对于卢沟桥事变,牟田口廉也在笔记中写到:“我挑起了卢沟桥事件,后来事件进一步扩大,导致卢沟桥事变,终于发展成这次大东亚战争。”牟田口率部向中国军队打了第一枪这的确是事实,不过他把挑起战争想象成为他一人的力量,却不符合历史事实。一切事实表明,日本为进行全面侵华战争,早就已经在百般谋划。七七事变,标志着全民族抗战爆发,也促使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粉碎日军的侵略扩张。 

  80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的枪声,打破宁静,拉开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如今,硝烟散去,和平安宁,然而曾经的苦难不能忘,曾经的牺牲不敢忘。

  今天,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先辈不屈的抗争,更提醒你我: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