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官送法下乡 护航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 2020-10-20 15:24 来源: 政治处

近日,鄂城区人民法院汀祖法庭黄春华法官走进丁祖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讲座,打通法治宣传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此次普法宣传讲座在汀祖镇丁祖村召开,由汀祖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吕志勇主持,汀祖镇综治办、司法所、妇联和村治保主任等80余名干部全程聆听了讲座。

image.png

         座中黄春华法官围绕婚姻、家庭与法,解读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中体现出的法治精神,并以法律视角对婚姻家庭篇的主要内容、妇女权益保护及反家庭暴力法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外,黄法官结合群众比较关心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债权债务、家庭暴力等热点内容以案讲法,把法律理论化为常见的“活例子”,让法律知识浅显易懂。

    image.png

近年来,汀祖法庭辖区内的婚姻家庭纠纷逐年增多。疫情过后,离婚纠纷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调解工作压力不言而喻。“参加此次民法典普法讲座的同志大部分是基层工作人员,希望通过讲座能够增加他们对民法典的了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黄春华法官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鄂城区人民法院大力推动审判执行力量向基层下沉,充分发挥派出法庭贴近群众诉源治理一线的优势,主动融入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在汀祖镇大力开展义务法律咨询、诉讼引导、普法宣传等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汀祖法庭已与3个基层调解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成功指导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