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骆丽玲:远方“飞”来的白衣天使

时间: 2017-12-20 15:17 来源: 政治处

    她是一个29岁的江西姑娘,是爱岗敬业的工作者,是行走在公益路上的志愿者,她是西山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骆丽玲。两年前,骆丽玲离开家乡,随父母举家搬迁到鄂州,成为从远方“飞”来的白衣天使。她用一颗赤诚的心守护病人,帮助他人,在此过程中,她也得到了心灵的安宁,决定永远栖息在鄂州这片土地上。 

  外地“飞”来的白衣天使  

  如果说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需要骆丽玲尽快适应,那么陌生的地方方言最让她头疼。工作中,骆丽玲每天都要和不同的病人打交道,有很多都是来自鄂州市下辖的乡镇,各种不同的乡音,经常让她不解其意。  

  一天,西山街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输液室里,70岁的太和婆婆赵汉华正等待换药。“护士,赵汉华该换药了。”赵婆婆朝着医务室喊道。  

  赵婆婆一口“标准”的太和话着实难倒了骆丽玲,她只听到“换药”二字,却没听清是谁。“生命安全无小事,病人的安危更不能马虎。”骆丽玲心里一边想着,一边循着声音的方向走过去询问。“婆婆您好,是您需要换药吗?”“是啊,我叫赵汉华。”这回,骆丽玲听明白了,她看看药诊单,再次和赵婆婆核对确认后,这才回到医务室准备配药。  

  换药过程中,赵婆婆满脸疑问:“小姑娘,听你口音不像是鄂州人,是四川的吗?”  

  “婆婆,我是江西人。”骆丽玲笑着回答,“您还有什么问题,随时叫我。”骆丽玲换好药后,给赵婆婆递上一杯热水。  

  每天,骆丽玲都会面对类似赵婆婆这样的病人,有时甚至词不达意,但骆丽玲都会坚持认真负责、小心谨慎的态度,一定要弄清楚病人的要求,绝不含糊。  

  “我的工作性质要求我必须更加小心,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也就是多问几句的事,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骆丽玲说道。  

  就这样,半年后,骆丽玲慢慢攻克了语言的难关,听懂了鄂州的地方话。 

  爱上一座美丽的城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护士长田伟燕就是这个人,她对骆丽玲的帮助,让骆丽玲渐渐爱上鄂州这座城市。  

  一天,一位叫汪佳怡的小女孩感冒了,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点滴,当天,正好是骆丽玲值班,便接待了她。  

  一只胖乎乎的小手伸出来,非常可爱,只是也给注射带来了难度。骆丽玲左拍拍、右拍拍,仔细观察了半天,可最后当针扎进去时,小女孩在妈妈的怀里哇哇大哭起来,不一会儿,手肿起来了,小女孩的妈妈看到后十分心疼,责备道:“你到底会不会打针,都肿得这么厉害了,赶快换一个人吧。”  

  骆丽玲听后心里发慌,想解释,却又不知该怎么说。这时候,护士长田伟燕连忙走过来,向病人家属道歉,等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后,再给小女孩打针。  

  过后,田伟燕看到骆丽玲一个人在医务室里闷闷不乐,便走过去安慰道:“她不是针对你,只是爱女心切,没有哪个护士是天生一针就准,技术上的活要多加练习,慢慢就好了。”听完护士长的话,骆丽玲豁然开朗,在以后的工作中也更加小心翼翼。  

  “这孩子挺实在,工作非常认真,她刚来,还年轻,应该多给她鼓励。”田伟燕逢人总喜欢夸骆丽玲。  

  如今,卫生院常来打针的几个婆婆,每次见到骆丽玲,都会对旁边的人说:“这个小姑娘打针一点都不疼。”  

  “听到这种肯定,心里很满足,工作起来也更有激情了。”骆丽玲说道。  

  除了工作中给予骆丽玲帮助与鼓励,生活中,田伟燕也会经常带她到鄂州的大街小巷逛逛,不到一年时间,骆丽玲在这里交到了很多朋友。“现在有困难可以有人倾诉了,不会像刚来时那么孤独,大家对我都很热情,病人们也都通情达理,我开始慢慢感受到这座小城的魅力,心也渐渐安定下来。”骆丽玲说道。 

  心系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在石山卫生服务院,你能看到骆丽玲的身影,她还经常行走在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等需要温暖与帮助的地方。  

  “我的姐姐每次身体有点小毛病总喜欢上网查询,但是网上答案不一定准确,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帮助那些对医疗知识有需求的人。”  

  今年7月,骆丽玲跟随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团队一起来到鄂州市福星敬老院,给她们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并送去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药物。  

  “清凉油是吃的吗?”福星敬老院内,刘爹爹有中风后遗症,大脑智力有障碍,对于清凉油和风油精的使用方法和适用情况,骆丽玲反复讲了几遍,他都没弄明白,仍旧询问着。  

  “清凉油是外用的,防中暑,也可以治蚊虫叮咬。”骆丽玲耐心仔细地讲解,并教刘爹爹辨认。为了防止刘爹爹不小心误食,骆丽玲特意叮嘱照顾爹爹的护理员,请她多注意。  

  随后,骆丽玲又手把手教护理员们进行心肺复苏。“我们都是照顾老人的一线人员,这些都是救命的技能,我们一定要学习。”敬老院的一名护理员说道。  

  两年来,骆丽玲一直走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心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曾去过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我洗手,我健康”主题活动;去过东佛园艺场,开展“邻里守望”健康义诊;去过小桥小学,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  

  “我已经把自己当作鄂州人了,觉得自己就是属于这里,多作一份贡献也是应该的。”骆丽玲说。(鄂州日报 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