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最高院第四巡回法庭、省高院领导督导调研鄂城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

时间: 2019-11-01 14:25 来源: 政治处

10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包剑平一行调研督导鄂城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参加调研。

1.webp_副本.jpg

2.webp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鄂州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询问法院与该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具体流程及开展情况,并翻看了相关案件卷宗。随后,调研组来到鄂城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重点视察了立案窗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和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诉调对接工作进展及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情况。

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心,金牌调解员秦敏芳在交流婚姻调解工作经验时,用生动、接地气的方式,现场给调研组算了一笔通俗易懂的“离婚账”,得到了在场的一致好评。“你的调解方法非常好,我们的同志要向你学习,有机会请你给我们讲讲课,传授调解经验。”包剑平连连称赞。

3.webp_副本.jpg

4.webp_副本.jpg

包剑平充分肯定了鄂城区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法院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特别是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诉调对接信息化建设、诉讼便民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她指出,要不断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分调裁审工作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要充分运用现有的诉讼服务信息化平台,加快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功能的使用推广。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强化与其他部门、行业组织的联动,形成合力,努力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要牢牢把握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在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同时,重视法官与群众的“面对面”调解工作,要以法院人的温情与关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鄂城区法院将以此次督导为指引,提高认识、提高标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着力完善“两个一站式”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人民的工作能力。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俊毅,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邹燕,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旗,鄂城区委政法委书记王红山,鄂城区法院院长周国旗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