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3年内,湖北普通国省干道将建260个厕所

时间: 2018-12-28 16:06 来源: 湖北日报

今后,行驶在普通国省干道上,如厕将不再是难题。8月9日,全省交通运输半年形势分析会透露,3年内,我省将在2.6万公里的普通国省干道上建设260个厕所,确保司乘人员每100公里或开车2小时能找到一个厕所。其中,今年将新建和改造85个厕所。

根据计划安排,普通国省干线厕所主要集中在襄阳、荆州、宜昌、十堰、黄冈、恩施等地境内,占比达到六成,其中十堰、黄冈、恩施均达到30个。

省公路局相关人士表示,厕所建设结合交通流量、功能定位、乘客如厕率等确定建设规模,但有最低建设标准。干线一二级公路的厕所,大便器不少于8个,其中男2个,女6个,小便器不少2个,洗手盆不少于1个;集散一二级公路,大便器不少于5个,其中男2个,女3个。每个大便器面积不小于3平方米,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设置第三卫生间。

此外,每个厕所还要配建停车区,停车位数量不少于5个,停车场入口上游300-500米及入口前适当位置应设置交通厕所停车场预告标志。

据初步厕所,新建和改造260个厕所,大约需要1亿元。

如何建好、维护好厕所?省公路局相关人士坦言,交通部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鼓励采用PPP模式、委托管理模式,利用广告、自动售卖等途径,创新开发厕所商业业态。例如,可依托景区或乡村附近的农家乐、闲置空地等,引入社会资本商业化开发,实现厕所建、养一体化等。

目前,全省已新建和扩建60多个普通国省干道厕所,部分厕所在养护方面探索出了一些经验。

如,五峰县境内的苏家河自驾游驿站,是利用闲置废弃的石料场拓建的服务区。该驿站位于“湘鄂屋脊十八溪、武陵画廊三百里”351国道景观长廊核心区,占地6亩,停车位30多个,还有餐饮、充电桩、农特产品展示区、生活用品售卖部等。运营近一年来,每天进出车辆300台次,人员约900人次,节假日高峰近2000人次,不但方便了过往司乘人员,还为当地农产品售卖提供渠道,增加贫困山区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