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有理无理敞开说,谁是谁非大家评

——鄂城区法院首次组织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 2020-07-10 15:02 来源: 政治处

为有效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7月9日上午,鄂城区人民法院会同鄂城区信访局,在新庙镇茅草村召开了张某某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由区信访局局长朱文昌主持,区人大代表汪道银、区政协委员林莉、新庙信访办主任潘朝德、公职律师谢家顺担任听证员,鄂城区法院负责该起信访事项的几位承办法官参加了听证会,新庙镇茅草村委会、将军村委会负责人列席听会。会议由朱文昌同志主持,并于听证前宣布了会场纪律和要求。

公开听证中,信访人张某某陈述了产生本次民间借贷纠纷过程中的有关事实、理由和依据,提出了本人的质疑和诉求,并与该案原告进行了质证。承办案件的审理法官和执行法官分别介绍了案件的审理、执行情况。信访人、案件原告及法官分别就关键问题和细节回答了听证员的询问。

根据各方陈述情况,主持人归纳了此次信访案件的焦点,听证员就焦点问题反复向信访人和案件原告进行了求证。最后,听证员逐一发表听证意见,主持人就听证过程,作了总结归纳性发言,并提出后续工作建议。整个听证会议还全程视频录音录像,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到基层组织召开信访案件听证会,为各方陈述观点提供平台,充分摆事实、讲法律,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化解信访积案,不仅能够增强法院办案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也能有效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在今后的工作中,鄂城区法院将继续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阳光司法、文明司法,着力解决社会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