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鄂城区人民法院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时间: 2016-07-18 16:55

鄂城区人民法院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连日来,鄂州普降大到暴雨,导致堤坝溢水塌方,部分乡村被淹,人民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鄂城区法院纷纷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号召全院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在接到鄂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动员部署大量干警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4日7:30左右,鄂城区人民法院接到区防指命令,要求该院迅速带人到三山湖东大堤支援抢险,正准备前往市里开会的院长张树彬紧急作出安排,由副院长徐志钢带领10名男中层干部火速赶往三山湖。 
initpintu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雨越下越大。三山湖东大堤中段,此时,一群资深法官扔掉平日里的文质彬彬,变成了一个个勇猛的战士,扛起布满泥浆的沙袋往前冲,一趟一趟……57岁的副院长徐志钢腰部做过手术,不顾伤口遇雨隐隐作疼坚决要求上堤,不知背了多少袋沙包后腰部扭伤,却一直坚持到最后;52岁的执行庭庭长章冲,背沙包时两次摔在泥泞中,爬起来就上,这位当年在部队里参加过抗洪抢险的老兵激动地重温了当年的场景;43岁的刑庭副庭长姜斌,扛着沙包大汗淋漓,仍坚守大堤;20多岁的徐镔扛到身子发抖,也不停下…… 

中午时分,大家累了饿了,领队让大家休息一会儿,有些同志仍不停歇。一名年轻法官将这一幕拍下来发到院里的微信群里,很快引来在单位坚守岗位的女同事们纷纷点赞:“好样的!”“你们是真正的男子汉!”得知大堤上人太多,午饭一时难以解决,这群女法官在微信群里提议上堤给前线战斗的勇士们送饭。很快,报名参加的有近10人。她们大都不年轻了,都是家中主妇,此时正是回家做饭的时间,但全都抛开小家,连每天中午要回家照顾九旬老母的行政庭庭长杨磊,也踊跃加入送饭的行列。 
initpintu_副本1_副本.png     

下午1:30左右,近10名女法官踩着泥浆冒雨来到三山湖东大堤,将热乎乎的饭菜递到满身泥水的男同事手中,并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此时,又累又饿的抢险队员们捧着饭菜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除了一句“谢谢”,他们唯有用加倍的热情和斗志投入这场战斗中。 
     7月5日,鄂城区人民法院又接到区防指命令,这次,院长张树彬克服办案压力,亲自带领20多名干警冒雨奔赴车湾港长港镇西大堤。到达抢险现场,张树彬同志第一时间向指挥部及镇村干部详细了解损失情况和修复措施,此处地跨鄂城区和梁子湖区,连接长港、梧桐湖、五四湖,两边是我市农业、交通、企业重地,一旦溃堤,将危及长港镇、梧桐湖新区2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QQ图片20160706102546_副本.jpg

当得知车湾港全线告急,洪水已经漫过不久前夯筑的沙包堤坝,冲向堤外的农田、鱼池,院长张树彬带领大家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快、赶紧装沙袋,扛沙包,加高堤坝,挡住洪水!”顶着大雨,一袋袋沙包装好后,堆放在港渠沿线,此时港内的水位慢慢平稳,四溢的洪水挡住了。我们防汛突击队员不由松了口气,大家的衣服完全湿透了,有人脱下衣服,用手一拧,汗水和着雨水不断地往下滴。QQ图片20160706101434_副本.jpg

在抗洪抢险中,鄂城区人民法院成立了院长张树彬为队长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分为四个应急小分队,每天由两名党组成员带领10名政法干警奔赴一线,在坚守车湾港的同时,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又转战长江大堤嵩山段,夜晚在江堤边安营扎寨,仔细检查堤面情况和排险。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进行,我院干警众志成城,一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一边妥善安排审判执行工作。燕矶法庭庭长王向东同志甚至将第二天开庭的卷宗带到了帐篷里,先到大堤两小时巡查一次水位的变化,确保正常后,趁着换班休息的间隙仔细熟读案情,分析当事人双方矛盾争议的焦点,便于第二天开庭作出正确的判决。自入汛以来,他的人均结案数已达20多件。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鄂城区人民法院多名干警不分昼夜日夜巡查,并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值守堤坝和路段能够稳控灾情。全院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展现出不畏艰难、不惧挑战的人民法官风采。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7月7日以来,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在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后,鄂城区人民法院40多名干警战高温、斗酷暑,轮班坚守在车湾港长港镇西大堤抢险第一线,保障车湾港下游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早上8点,该院副院长徐志钢带领10多名干警已赶赴防汛救灾第一线,56岁的计生庭副庭长汪茂林胃部做过大手术,常年在医院治疗,仍在服药期间的他不顾身体不适,一趟一趟搬运沙袋,汗水早就浸湿了他的衣背,豆大的汗珠顺着两鬓不断流下来;55岁的干警袁国华身体免疫系统患有严重疾病,他全然不顾医生的嘱咐,在港渠边将沙土铲进沙袋里,殊不知,火辣辣的太阳已将他的脸部晒得通红,手臂已经红肿脱皮;58岁的监察室主任吕双林也主动加入了抗洪突击队,他无暇顾及年老体弱的身体,跟着大部队一起装沙袋,晚上还要值夜班,他说道,“这几天天气特别热,感觉就像站在热锅上一样。虽然脚上穿着雨鞋,但明显可以感觉地面渗上来的高温,我们的衣服反复湿透了两三次。”这群50多岁的老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立起合格党员标杆,使“鄂城区法院抗洪突击队”的旗帜在抗洪一线迎风飘扬,经过鄂城区法院抗洪突击队员10多天的艰苦付出,已经徒手筑起一道长近300余米、高1.5米的防水堤坝,并且还在继续。

GGG0004_副本.jpg










7月13日11时许,该院副院长余岚岚带领几名女法官又准时出现在车湾港西大堤,给前线战斗的干警送饭菜、送猪蹄、送西瓜、送清凉。吃过午饭,防汛队员们开始巡堤。收拾后,余岚岚带队回到单位,处理日常事务,这样的日子,已有多天。

男同志上堤,冲在防汛一线,下堤后还要加班加点整理第二天开庭的案卷和文书材料。留守单位的女法官们坚守各自岗位,并负责队员们的后勤工作。

 

(院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