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孝老爱亲”女税官李小燕: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时间: 2017-11-08 12:45

  

幸福美满的李小燕一家。宜昌国税供图

 

挂着点滴,李小燕仍在一线为纳税人服务。宜昌国税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周海召、陈嘉

  多年来,她用孝老爱亲的至美情怀,诠释着生活的真谛;她用血脉相依的人间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在宜昌市猇亭区,只要一提起她们家,周围熟悉她的人都禁不住啧啧称赞。她,就是“孝老爱亲”女税官--李小燕。

  自17岁踏入猇亭区国税局纳税服务大厅的那一刻起,她就在基层扎根,兢兢业业,为纳税人服务整整30个春秋;生活中,她与丈夫也用亲情、真情和爱心共同构筑着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四世同住相亲相爱,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

  初见李小燕,只觉得她是一个温柔、腼腆的税务干部,许是在服务大厅工作了很多年的缘故,身上总有着一股子让人想要亲近的感觉。很难想象,在这样一副柔弱的肩膀上,十几年前家庭的重担她是如何担负起来的。

  1999年,正是国企改革的攻坚期,李小燕丈夫兄弟姐妹4个,陆续下岗失业,为了谋生三家人都投奔到了当时经济条件最好的李小燕家。短短半年时间,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下子就住进了11口人,这一住,就是好几年。

  除了老人拥有一个单间之外,剩下的十口人总是要轮流在客厅里打地铺。起初的“群居”生活总是有些或大或小的麻烦事,例如生活用品半个月就要去采购一次,每次都得买四份;回到家东西不能随意摆放,不然很可能就找不着了;就连早上都得提前起来排队上厕所。同事们听说李小燕家里一下子住进了这么多人,都替她愁得慌,但她却整天乐呵呵地:“一大家子住,热闹。”不仅不埋怨丈夫这突如其来的家庭包袱,每天下班后还赶回去给这一大家子做晚饭。

  为了让丈夫的兄弟姐妹能尽快过上自己的家庭生活,李小燕拿出自己工作了十几年攒下的钱帮扶爱人的哥嫂创业、给姐姐姐夫贷款买房子、资助弟弟的小孩上学。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家用基本都用来补足各个“缺口”。丈夫感动于妻子的付出,想在结婚纪念日带她出去吃顿好的,李小燕却拒绝了:“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我们能帮就帮,别花这个冤枉钱,现在用钱的地方多着呢。过不过节都没关系的,一家人和和睦睦、平安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爱人的姐姐一家在他们的帮扶下,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家;弟弟的儿子也在她们家和大哥大姐的支持下读完了大学,今年还考上了研究生;而大哥大嫂这么多年在猇亭经营着一个小饭馆,购买了商品房,现在也算是安居乐业。当年四世同住的窘境已在四家人的相互扶持中渐渐消失,每家的小日子都过得有滋有味儿了。

  身体力行孝老爱亲,把孝心融入点滴生活

  婆婆病重不能动的时候,正是几家人携手渡难关的艰难时刻。要负担这么一大家子的生活起居,原本经济上还有些富足的李小燕也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每每在超市购买必需品都要精打细算一番,更别说为自己购置新衣、买护肤品了。但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她却从不吝啬金钱和时间。

  每天,李小燕都会变着方儿地买婆婆爱吃的菜,给她喂饭,给她洗澡。“老人去世前一天晚上,我还专门给她穿上了我在衣服荷包里缝好钱的衣服,老人家也是吃了我最后喂给她的一餐早饭才走的。”李小燕说,她很欣慰,婆婆在她的精心伺候下,走的很安详。

  生活刚刚有了起色,2014年,李小燕80岁的母亲又不小心摔了一跤,瘫痪在床。父亲去世的早,想着母亲独自一人把他们兄弟姐妹拉扯大很不容易,看着母亲卧病在床,李小燕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一有空,她便回去为母亲喂饭,洗头,换纸尿片,事事都亲历亲为。“好儿媳”、“好女儿”、“好妻子”的称赞总是能时常从家里人及身边人的嘴里听到。

  每逢过年过节,李小燕还会亲自张罗着丈夫的家人和自己的娘家人聚在她家里,热热闹闹的一起过新年,这么多年都是如此,日子虽然过得不是很富裕,但是大家互敬互爱,她也常常乐在其中。

  2008年,李小燕家被湖北省文明委和省妇联授予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她爱人看到后无比兴奋地说:“这以后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了,好好收藏,以后传给咱儿子!”

  乐于坚守勤于奉献,这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

  “李大姐,我在外地出差,来不及到办税厅申领发票,我急着用,你能不能把网上办理的流程短信发给我?”“好的,你别急,我马上写给你。”除了每天料理好家里的琐事之外,李小燕工作上也是毫不含糊。整日奔走在一线办税窗口为纳税人解决各类问题,她早已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面对性子急躁的纳税人她也能轻松“搞定”。

  2007年元月,宜昌市国税系统机构改革,市局在原二分局猇亭税务所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猇亭区国家税务局,说是一个局,其实连局长在内全局只有22名干部,李小燕除了在办税服务厅负责征收外,还身兼多个岗位。猇亭地处宜昌城区东郊,距离城区有二十多公里,区里绝大多数机关干部都住在城区。按照猇亭区政府规定的作习时间,每天上午九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那段时间,李小燕发现,经常有纳税人九点不到就在办税服务厅门口等着办事,五点过了,还有纳税人事没处理完。于是,她主动向局领导提出,自己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岗,下午推迟半小时下班。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李小燕每天早早地到大厅去开门迎接第一个纳税人,下午下班送走最后一个纳税人,检查好机器设备,关好库房、门窗她才放心的回家,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同事给李小燕算了一笔账:每天比别人上班早、下班晚,一年365天,每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一年之中她实际多上了一、两个月班。面对同事的赞许,她总微笑着说:“不值一提啊,许多纳税人住得远,来一趟不容易,我家离单位又比较近,多牺牲一点自己的时间,为他们提供方便,这也是应该的。”

  很多人都觉得一线工作苦,每天事又多又杂,年纪大一点了应该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与她一起在大厅共事的同事先后4人走上领导岗位,3人调离其它岗位,年青的干部也换了一茬又一茬,更何况是已经干了几十年的“老人”。但李小燕却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

  2012年猇亭区国税局确定为全区7家行评对象之一,行评期间局里人员忙着走访调查,征求意见,大家忙里忙外,忙前忙后,都在喊缺人,办税服务厅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李小燕硬是一人顶着几人干,征收期的忙禄,由于过度劳累,终于将这个铁一般的女人累跨,她患上了重度感冒,高烧不退,由于当时正值征收期,工作没人顶替,为了不影响区局的正常工作,她硬是挂着点滴坚持上班一个多星期,直到征收期结束,被同事们称之为“拼命三郎”。事后好心的同事劝她说:“你这样为了工作连身体都不顾值得吗?”李小燕回答说:“我是一名国税干部,局里人手少,一个箩卜一个坑,不干不行哪,有什么值不值的”。她就是这样,为了工作和事业,从不计较个人的得与失。

  和李小燕一起在服务大厅共事了20多年的同事饶东平这样评价她:“她身上有一股子韧劲,总是能感染到身边的每个人。有时候我觉得工作繁重、干不下去的时候,看看她我就有有了动力。小燕姐总说‘一个人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把它做好了,它就不寻常,就有意义’,这句话很启发我。”

  这位普通的女税官,先后当选为宜昌市猇亭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2008年李小燕家庭被湖北省文明办和省妇联授予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5李小燕被猇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表彰为 “十佳优秀公仆”、被宜昌市国税局表彰为2015年度全市“最美国税人”称号,2016年被授予“宜昌市先进工作者”和“宜昌楷模”月度上榜人物的光荣称号,2017年3月李小燕家庭又被猇亭区文明办和区妇联授予“孝老爱亲家庭”荣誉称号。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李小燕用自己的真心和实意爱老人、爱家庭、爱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继续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来源:湖北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