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鄂州市首例 境外追逃首犯回国接受审判

时间: 2019-11-15 10:17 来源: 政治处

微信图片_2019111516281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1115130444_副本.jpg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11月13日、14日,被告人万恒君等1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罪一案在鄂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是鄂州市首例境外追逃首犯回国接受审判的涉黑案件。

据公诉机关指控,万恒君等15人组成的涉案组织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东门九虎”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人数多达15人,有着稳定的结构和基本固定的骨干成员,形成了“集中食宿、存放作案工具”、“要讲义气、讲规矩”、“对衷心卖命的予以重奖,开除不尊重‘老大’的成员”等不成文的纪律和规约。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其中部分用于了组织活动。有组织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8起,造成11人次轻伤、1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以暴力、威胁或者滋扰等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构成要件。

为保障庭审活动顺利进行,鄂城区法院成立了“11.13”专案组及后勤保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安全保卫、系统协调、后勤保障、宣传舆情、应急处突、巡查督查等六个专班,全院干警全员出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专案组仔细审阅了随案移送的案卷,并通过多次提审被告人、向公诉机关致函等方式,要求补充证据、完善文书,全案卷宗达到129本。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合议庭制作了238页13万字的阅卷笔录、草拟了33页的庭审提纲,对9名没有委托律师的被告人及时指定律师提供辩护,实现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时期,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一部分人利用法律、制度的漏洞,拉帮结伙,形成黑恶势力,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财富,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万恒君等15人组织正是其典型代表,他们原以为可以逍遥法外,最终还是坐在了被告席上,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