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山西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 2019-05-13 14:33 来源: 中国法院

既要打击遏制,更要深挖根治

——山西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05-13 09:0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国华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西法院坚定政治站位,严格司法,重拳出击,依法严惩涉黑恶势力犯罪,切实打好审理黑恶案件“政治仗”“法律仗”“民心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好“政治仗”,强化责任担当
 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依法履职尽责,高位推进专项斗争工作。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院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主动扛起第一责任,并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党组成员分片督导,整体推进。
 此外,全省法院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兵强将,健全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赢这场硬仗。
 2018年以来,山西高院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报告制度、台账制度、督查督办机制、线索问题移交通报机制等七项工作机制,以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稳步运行。
 打好“法律仗”,突出打击重点
 2018年2月10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侯金发等9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掘古墓葬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等16项罪名案件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
 该案是党的十九大后山西审理的第一起重大涉黑案件,充分体现了山西省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此后一年间,吕梁市张志雄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闻喜县景益民涉黑案……一起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被依法公开审理和宣判,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
 在沉重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的同时,全省法院深刻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律,在深挖彻查与“打伞破网”相结合上下功夫。山西高院专门成立深挖“保护伞”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专门机构,对2014年以来全省法院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行“回头看”,成为有效“打伞”的关键安排。
 高扬法律之剑,既打黑恶犯罪,又打幕后“保护伞”,展现了人民法院“扫黑除恶、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全省法院狠抓依法办案,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依法准确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打好“民心仗”,强化综合治理
 中央有要求,法院就有行动、有落实。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及省委对接会的精神和要求,山西高院进一步明确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定位、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研究制定了全省法院《履责督导谈话工作方案》《宣传发动群众工作方案》等多个整改方案,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通过整改,全省三级法院开展履责督导谈话2000余人次,查找问题260余个。
 街头巷尾、群众家中、乡间路上、商店门面……常看到法院干警在现场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摸排线索,告知群众涉黑涉恶问题的举报方式,鼓励大家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据了解,全省法院已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10万余册,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案件信息1800多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0余场;先后组织15次全省范围集中宣判行动,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对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旁听案件审理宣判,营造出强大的扫黑除恶声势。
 山西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推进阶段,既要坚持“打击遏制”,更要突出“深挖根治”,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