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鄂城区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调研

时间: 2019-10-23 10:57 来源: 政治处

10月21日晚,鄂城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周国旗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活动,围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解决执行难问题”主题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副院长徐翠,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吴新春参加调研。

1_网站.jpg

         座谈会上,执行局干警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大家谈到了法院在执行过程及办理拒执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及建议。

2_网站.jpg

周国旗同志在随后的发言中对近期执行工作予以肯定,并精准指出了当前执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他强调,下一步,执行局要聚焦拒执犯罪与自诉,一是把握两个条件,明确执行自诉主要适用于被执行人有能力、有财产可执行而拒不执行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不立案、不起诉的情形。二是研究两个关系,认真研究依职权与依申请调查取证,侦查取证与调查取证之间的关系。三是细化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什么情况属有能力执行,什么情形叫拒不执行及自诉人需提供的证据材料清单。四是突出四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涉及执行信访案件、农民工工资、房地产领域和党政企业的案件。五是做好五个保障,要提前摸排重点人员,实现精准打击;保证前期程序到位,确保手续完备;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上级单位,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备案,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要就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上级法院相关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召开发布会答记者问,切实做好法治宣传;要将重点关注对象及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律曝光。六是实现六个效果,做到锤炼队伍、扭转形象;规范运作、完善机制;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力求达到攻克一案、震慑一批的效果;不断为执行工作积累经验、打造样板;切实提升执行质效。